男子应聘遭拘禁抢劫 警方顺藤摸瓜捣毁诈骗团伙

2014年06月30日14:59  大河报 收藏本文
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宜阳警方在云南丽江抓获。 犯罪嫌疑人刘某,被宜阳警方在云南丽江抓获。

  □记者王琼琼通讯员赵利军文图

  阅读提示|今年3月15日,宜阳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来自安徽蚌埠的年轻小伙赵某的报案,称其两天前在宜阳当地遭遇抢劫,2800元现金被洗劫一空。随后,宜阳警方便展开调查,但随着警方的调查渐渐深入,办案民警发现这并非一起简单的抢劫案,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赵某所遭遇的抢劫,只是一系列网络诈骗案中的小小“一环”。随着案情的深入,一起案涉8省、12地市,12名犯罪嫌疑人结伙作案,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的网络诈骗案渐渐浮出水面。

  [突发劫案]安徽小伙网上应聘刚到洛阳就被抢

  今年3月13日,一位来自安徽蚌埠的年轻小伙,带着满心期待来到宜阳。就在几天前,这位赵姓小伙在网络上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应“招聘方”要求来到宜阳进行“面试”。

  按照约定,小赵如期抵达宜阳,并且见到了“招聘方”,在他们的带领下,小赵来到了一处偏僻的出租屋内进行“面试”。小赵应聘的本是与土建工程相关的岗位,可“招聘方”在简单询问了他的基本情况后,便开始向其介绍一种“功效神奇”的保健品“雪蛤王”,称加入这一生意可以迅速致富,并当场让小赵购买一份进行“功效体验”。

  此时,发觉自己已误入传销组织的小赵,便以自己外出打工没有带钱为由拒绝购买。见此情况,“招聘方”几人恼怒之下便将小赵强行关在了出租屋内,并将其手机、银行卡等物品抢走。14日,“招聘方”见小赵仍不就范,便轮番对小赵进行殴打,并逼迫其说出信用卡密码。

  15日凌晨,在“逼出”信用卡密码,并成功从小赵信用卡上提取2800元现金之后,“招聘方”几人把小赵“押送”上了返回安徽的火车。临行前,几人还将小赵的手机“扣下没收”。眼看火车马上就要启动,“押送者”渐渐远离,这时小赵便悄悄溜下火车,返回宜阳县城报警。

  接到报警后,宜阳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根据小赵的叙述,民警判断这并非一起“单发案件”,根据小赵提供的信息,警方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小赵的遭遇只是一系列网络诈骗、抢劫案的“冰山一角”。经过警方上网查证,这伙人发布的招聘信息远不止小赵看到的那一条,被这伙人侵害、威胁的也不止小赵一人。

  [反复排查]展开地毯式搜捕最终锁定犯罪窝点

  起先,警方试图根据小赵的记忆去寻找这一设立在宜阳的犯罪窝点,但小赵到达宜阳仅仅两天,且在宜阳期间,犯罪分子经常故意带其乱逛,混淆小赵视野,直到夜晚才将小赵带回“据点”。因此,小赵对于犯罪分子藏身的窝点几乎没有任何“方位感”。

  了解到这一情况,宜阳县公安局局长张磊强决定结合即将开展的“打盗抢、反暴恐”专项行动对整个县城区域内所有的旅馆、网吧、出租屋、洗浴中心、废品回收站等重点区域展开拉网式清查。由于当事人所能提供的相关线索过于单一,全城抓捕行动虽然取得了许多战果,但跟此案相关的任何线索均未出现。面对这一情况,宜阳警方决定在16日晚上再次行动,利用犯罪分子认为“刚清查过”的麻痹期“杀回马枪”。

  16日晚,宜阳县局政委邢彦涛赶赴一线指挥清查,要求办案民警划片包干,对责任区内的出租屋、家庭宾馆“一个不漏”地进行清查,并带着小赵对排查中发现的重点区域、人员进行逐一指认。“地毯式搜捕”终于起到了效果,17日15时许,在宜阳县城关镇白庙村,一处隐藏在一个院落中的出租屋被警方发现,经小赵指认这里就是之前那伙人对他“关押”的窝点。锁定目标后,宜阳县局各路民警在副局长周宇民的带领下秘密进驻白庙村,并对该出租屋进行合围,等待抓捕时机。

  18日凌晨,见出租屋内已经熄灯,各抓捕小组迅速行动,翻墙、潜入、抓捕、收网一气呵成,几分钟内将分别从来自陕西、辽宁、湖南、江苏、河北、江西,流窜至宜阳作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并当场解救被扣押在出租屋内,正在经受小赵之前“惨痛经历”的外省受害群众8人。

  [行万里路]赶赴北京、河北、云南等地剩余6名嫌犯落网

  经对涉案人员的初步审问,宜阳警方发现这起案件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巨大,涉案地域广泛,并立即向洛阳市公安局上报相关案情。闻讯案情后,洛阳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犯罪侦查局局长李红江迅速组织市局刑警支队警力赶赴宜阳指挥案件侦破。

  在两级民警的共同努力下,专案组民警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警方最终认定,这是一起涉及抢劫、非法拘禁、网络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特大案件,案件共涉及8省、12地市12人,案值达到100余万元。专案组对掌握的各类线索重新进行梳理甄别,并制定了周密详细的抓捕方案。

  今年五一,宜阳县公安局副局长周宇民、刑侦大队长崔跃峰带领专案组民警,分赴北京、保定、石家庄、长沙、丽江、滕州等地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李某、龙某、王某等6人抓获归案。

  经警方审讯发现,该团伙所实施的犯罪行为与之前单纯的传销、网络诈骗都有所不同,是一个通过网络发布“高薪招聘信息”,引诱受害人上当,并在现实中利用极端方式直接从受害人手中获取金钱的犯罪团伙。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手段隐蔽,反侦查能力极强。他们通常选择“双外地”作案,即团伙本身到河南作案,且选择侵害对象也为河南以外的人。犯罪分子还利用不断变更租住地点,始终保持“单线联络”,嫌疑人之间互不告知真实身份等方式,躲避警方打击。

  后经警方大量调查取证,民警初步查明,此案受害人涉及全国各省、市近200人,平均每周有2至3人受到侵害。

  80、90后为“核心班底”一半儿曾是受害者[民警“说”案]

  “此次案件中,嫌疑人均为年轻人,且文化程度较高,同时法律意识淡薄。”该案主办民警崔越峰告诉记者,在此案已抓获的12名犯罪嫌疑人中,年纪最大的只有27岁,而年纪最小的仅21岁,所有人均是大专以上学历,但其中不少人始终认为“自己做的事不好,但不犯法”。

  据警方介绍,该案的核心人物刘某,今年仅26岁,是宜阳据点的总负责人,出生于湖北,居住在山西,之前就曾在漯河等地进行过网络诈骗。刘某在宜阳警方进行的第一次搜捕行动中“闻到味道”遂立即逃窜,警方根据线索先后到湖北、山西、云南等地对其进行抓捕。最终,在云南丽江将其抓获。抓获时,刘某兄长正在当地筹备婚礼,其父母都在现场。

  押解刘某离滇返洛出发时,临行前在丽江火车站派出所值班室,刘某面对即将分离的父母,长跪不起,泪流满面,一直高喊自己对不起父母的养育之恩,场面令人唏嘘不已。

  “年轻人自制能力差,比较容易误入歧途。”崔越峰告诉记者,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这个由12人所组成的犯罪团伙中,有一半人曾是这个团伙犯罪行为的受害者,在被骗过程中被怂恿加入团伙,甚至最终脱离团伙单干,以致走上犯罪的道路。

  另据警方介绍,截至目前,该案已刑拘12人,批捕7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原标题:小伙应聘被抢牵出“连环”诈骗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鹏:有人传我是周总理养子这不正确
  • 体育世界杯-荷兰补时逆转绝杀墨西哥进八强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辽宁70后富豪方威政治背景深厚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拍卖资产
  • 博客高晓松一年前离婚为何现在才公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